怎么缝春鸡 打春小孩戴的小公鸡缝制步骤

布艺小动物 聚巧网 更新:2023-05-29 06:48
«  »

[导读]每年立春妈妈们张罗着给孩子缝制春鸡了,很多人问打春小孩戴的小公鸡怎么缝。今天聚巧网就给大家介绍下缝春鸡步骤,不知道怎么缝春鸡赶紧根据步骤学习吧。

  民间有句俗话“打春的娃娃,迎春的鸡”每年立春的前几天,妈妈们张罗着给孩子缝制春鸡了,但很多人问打春小孩戴的小公鸡怎么缝。今天聚巧网就给大家介绍下缝春鸡步骤,不知道怎么缝春鸡赶紧根据步骤学习吧。

  您也可以参考这篇文章:手工布艺缝制打春鸡方法

缝春鸡缝制步骤:


第一步:找一块布剪成三角形


第二步:在布的反面沿着边缝上,注意要留一个小口,好反过来


第三步:从小口里翻出来,往里填棉花(不好填可以用棉棒往里捅)


第四步:剪出来春鸡的眼睛、嘴巴、尾巴和鸡冠子


第五步:在刚才留有反口的那边缝上春鸡的尾巴。来至聚巧网


第六步:给春鸡缝上眼睛、嘴巴和鸡冠子,好啦,小孩戴的小公鸡就做成了


最后:在小公鸡的腰上缝上一个带子,往小孩的衣服或帽子上一缝就好了。

  小知识:什么是春鸡儿,为什么立春要戴春鸡儿!

  立春之日,俗称为“打春”,这一天人们为讨吉利用棉布和棉花缝制成拇指大小的布鸡儿,一只或几只缝在小孩的衣袖或帽子上,名为“春鸡”,俗称戴“春鸡儿”的习俗。

  春鸡缝好后,要在“打春”的头天晚上,缀在娃儿的棉袄袖子上。一般按照“男左女右”的老传统,寓意丰衣足食、茁壮成长、吉祥如意!

  为什么要给孩子缝春鸡呢?为什么还要在立春之际缝上它呢?在立春节给娃儿戴春鸡儿,是老辈子留下来的传统,只要是老辈子留下来的,都会有根有脉,聚巧网了解到“缝春鸡”有三种含义。

  含义1:“鸡”与“吉”同音,给孩子缝个春鸡,便可以让孩子们逢凶化吉,吉祥如意diyju.com。

  含义2:“鸡”与“饥”同音,过去农村贫穷,一到春天,就出现粮荒,此时此刻给孩子缝个春鸡,让孩子在立春这天戴上春鸡儿,期盼孩子能过上不愁吃穿的好日子,从此不再遭受鸡(饥)荒之苦。

  含义3:以前大人们最害怕小儿“出水痘子”,一旦患上水痘,不仅孩子本身痛苦不堪,而且还会迅速传染其他孩子。“痘”与“豆”同音,而鸡可以食豆除痘,缝缀上布春鸡,孩子身上的“豆”便被它吃掉了。

  如今饥荒、染痘之苦已成为遥远的记忆,缝春鸡也只能跟“吉祥如意”的美好祝福相联系了,大家把缝制春鸡当作一件趣事来做,而我们这一代长大的人,这个立春的风俗一直在我们脑海里,想想便觉得很亲切。

相关推荐:布艺小鸡

纯手工缝制可爱的布艺小鸡

手工布艺缝制打春鸡方法 立春戴春鸡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