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 中国结 > 中国结百科

中国结的12中基本编法介绍及寓意

中国结百科 聚巧网 更新:2023-02-22 01:10
«  »

[导读]目前中国结的基本结法有十多种,有吉祥结、十字结、双钱结、万字结、团锦结等等,其名称是根据绳结的形状、用途、或者原始的出处和意义来命名的,聚巧网给大家介绍下中国结的12中基本...

  目前中国结的基本结法有十多种,其名称是根据绳结的形状、用途、或者原始的出处和意义来命名的,聚巧网给大家介绍下中国结的12中基本编法的介绍及寓意!

1、中国结之吉祥结:吉祥结为十字结之延伸,亦是古老装饰结之一,有吉利祥瑞之意。编法简易,结形美观,而且变化多端,应用很广,单独使用时,若悬挂重物,结形容易变形,可加定形胶固定。

2、中国结之十字结:结之两面,一为口字,一为十字,名为十字结。

3、中国结之双钱结:形状像两个中国古铜钱半叠的式样,故名双钱结。

4、中国结之钮扣结:常用以扣紧衣服,因其功能而命名。

5、中国结之盘长结:基本形状就如佛教八宝之一的盘长,盘长是象征回环贯彻,是万物的本源,是最重要的基 中国结样式本结之一,经常是许多变化结的主结,也因为中国结具有紧密对称的特性,所以在感观视觉上容易被一般人所喜爱。

6、中国结之藻井结:结构紧凑,华丽,形如古时的天井而得此名。井与锦同音,亦称藻井。

7、中国结之酢浆草结:又名“中国式蝴蝶结”(www.diyju.com),其三个外耳就像是酢浆草的叶片,因而得名。酢浆草是爱尔兰的国花,结形美观,寓意吉祥如意。 www.diyju.com

8、中国结琵琶结:此结是以双线纽扣结演变而来,用以做唐装和旗袍的装饰纽扣。

9、中国结之双联结:“联”,有连合、接续不断之意。本结是以两个单结相套链而成,取其牢固、不易松散,故名“双联结”。

10、中国结之团锦结:外型类似花形,故名。团锦结结形圆满,变化多端,类似花形,结体虽小但美丽且不易松散,常镶嵌珠石,非常美丽。

11、中国结之万字结:其结体的线条走向像佛门的标志,故名万字结。

12、中国结之平结:平结是以一线或一物为轴,将另一线的两端绕轴穿梭而成,平结用途很广,可用来连接粗细相同的线绳,也可编制手镯,挂链等饰物。

相关推荐:中国结

中国结的寓意介绍 中国结有什么寓意

中国结的由来 中国结来历介绍

中国结的文化内涵:情致与智慧

从中国结的应用看中国结的历史渊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