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 手工布艺 > 布艺生活

手工扇套制作方法教程 如何给折扇做个好看的扇套

布艺生活 聚巧网 更新:2022-12-10 07:25
«  »

[导读]在炎热的盛夏,很多人外出时会随身带一把小折扇,方便携带又能随时纳凉解暑。折扇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又有着非常深厚的民俗底蕴,扇子的雅致精巧和扇面的书画艺术也是分不开的,下面聚巧...

在炎热的盛夏,很多人外出时会随身带一把小折扇,方便携带又能随时纳凉解暑。折扇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又有着非常深厚的民俗底蕴,扇子的雅致精巧和扇面的书画艺术也是分不开的,下面聚巧网小编要给大家分享手工扇套制作方法教程,教你如何给折扇做个好看的扇套儿,一起来学习吧!

怎么做

  1. 给下图展示的折扇,做合适匹配的扇套儿,首先确定要做的折扇款式。
  2. 准备比扇子稍大些的硬纸板,用纸板剪出扇子尺寸作为参考,这里要做的尺寸为:折扇的长度为21厘米,最厚的外周(侧向)为6.5厘米。
  3. 将硬纸板折叠在布料中间,按照纸板的形状在布料上剪出形状,使接缝余量约7毫米(黄线)。
  4. 在接缝余量约7毫米(白线)初画出缝合线。可使用熨斗熨出对折线。
  5. 这样,我们准备了两块布料和一块里衬。里衬(右)没有切缝余量。
  6. 将里衬用粘合剂粘在正面布料上。
  7. 将三块布料分正反面叠放在一起,结合三个位置,中心和末端,用小针定位。沿着实线(红线)缝制。
  8. 将接缝余量切成约4毫米。如下图所展示。
  9. 缝合好后翻回正面,确认一下是否平整。
  10. 将正面布料和内衬布分别分开,并将其调整为"内侧前"。首先,缝制前侧布料的侧面和底部(黄线)。按照步骤"7"缝纫线(红线)缝合。
  11. 接下来,缝合侧面和底部(黄线)。注意预留缝合口。
  12. 底部布料口折叠一下,用缝纫机缝合(如黄线部分)。缝边(黑线),切成三角形,使边角的缝边不会在接缝处重叠。
  13. 效果如下图所展示。
  14. 接下来,将拇指放在返回口中,翻转布料翻回正面。
  15. 整体效果展示如下图所示。
  16. 预留的返回口,注意不要缝在外面,保持美观。
  17. 从袋口和返回口处翻回前侧布料。请用筷子等慢慢导回正面。
  18. 好看的扇套就完成了。手工扇套制作方法就介绍到这里了,赶快行动起来给折扇做个好看的扇套儿吧!

扩展阅读:

1、布艺手工婴儿鞋教程 教你如何做婴儿学步鞋

2、如何自制布艺坐垫 手工DIY坐垫图解教程

3、如何DIY暖手鼠标垫 圆形暖手鼠标垫手工制作教程

4、DIY创意墙面装饰 猫头鹰布艺墙饰制作教程

5、如何DIY挂巾 手工制作玫瑰花纹的毛巾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