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 大家电 > 液晶电视

影响液晶电视的画面显示效果的因素有哪些?

液晶电视 互联网 更新:2022-12-17 00:58
«  »

  购买液晶电视首先考虑的肯定是画面的显示效果,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影像液晶电视显示效果的因素有:液晶面板的品质、IC芯片的性能等,我们一起来了解下。

  一、液晶面板的品质

  液晶电视中成本最高的部件就是液晶面板,液晶电视部件成本中占到了70%到80%甚至更多,因此其也是液晶电视中最为重要的一个部件,其品质与显示效果直接影响到整个电视的实际表现。

  由于制造液晶面板的技术及资金门槛非常高,因此目前全球只有LG Display、三星Display、友达光电、奇美电子等厂商拥有大量生产液晶面板的能力和技术。

  很多消费者在购买液晶电视时 一定从销售人员口中听过硬屏这个词,认为“硬屏就一定最好”这个观点,其实不一定准确。“硬屏”指的是由LG Display生产的IPS面板,其由于屏幕表面的硬度相对其他厂商的产品更高,因此为了用一种更“亲民”的方式进行宣传叫“硬屏”。而夏普的CPV面板、三星Display的S-PVA面板和友达、奇美的MVA面板三种规格由于技术相对更接近,被大家称为“软屏”。

  从技术上而言,IPS面板“硬屏”相对于“软屏”而言其拥有更好的色彩还原准确性和更快速的液晶分子响应速度;而所谓”软屏“的优势则在于拥有更鲜艳的色彩以及更大的对比度(即黑色画面更加深沉,而IPS面板黑色则显得不够“黑”)。因此两种类型的面板各有千秋,所谓“硬屏就一定好”的说法是不准确的。

  二、IC芯片的性能

  除了液晶面板之外,另一个影响液晶电视画面显示效果的关键因素就是相关IC芯片的性能。与显示器不同的是,电视内增加了TV模块,因此其IC芯片设计要比前者更加复杂。

  不过可惜的是,尽管IC芯片非常重要,但我们并不能像测试CPU、显卡、手机那样通过专门的测试软件来量化一块IC芯片的运算性能,不过从之前的测试结果来看,传统的家电大厂如索尼、松下、夏普、三星、LG等厂商拥有非常强大的技术实力,他们研发的IC芯片都非常优秀;而在国内品牌方面,长虹、康佳、海信、创维、TCL等是相对做的较好的厂商,但与国外厂商还有一些差距。

相关推荐:电视选购方法

根据最佳观看距离确定客厅买多大液晶电视合适?

选择液晶电视好还是等离子电视好?

液晶电视选购常见的6大误区

聪明选购:液晶电视中常见的名词解释

3D液晶电视好吗是否值得选购?